交易中学会自我解放
做交易,一定要从交易中解放自己,还要从市场中解放自己。交易,一定是越做越轻松的一个过程,如果你感觉越来越累,那么很可能你被控制了。
能真正从交易中解放自己的交易员,我没见过几个。很多人觉得天天盯着市场就是敬业,我认为这是错的。95%以上的盯盘都是徒劳的,甚至是反作用的,它会让你更加疲劳。前些年,我每天盯盘的时间超过14个小时,后来得到一些启发才把这件事想明白。
现在我每天在盯盘的时间一般不超过一个小时,计划制定后交给交易助理。他们都跟了好几年了,配合起来很默契。我更多的时间放在了学习与思考上,当然也会关注一些别的问题。
我感觉做交易也是这样,当下的行情瞧一眼,就应该知道能不能做,如果做的话,最后的盈亏会如何。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,想赚钱还是很难的。巴菲特有句名言,在牌桌上,如果你不能一眼发现那个要输钱的人,那么你很可能就是那个输钱的人。无论你是IEXS盈十证券的交易者还是其他平台的投资者,如果你第一眼看到行情不能明确判断出自己的盈亏在哪里,那么最好还是谨慎一些。
我现在喜欢用“博弈”这个词。前些年我很反感这个词,觉得这是伟大的博弈,和赌博是两码事,我们有完善的理论依据,有合理的分析方法,我们交易的是策略,总之很神圣很高大上,甚至容不得别人把交易说成赌博。可是多年下来我发现,其实很多交易行为本身就带有博弈性质。当我有这个认识之后,感觉交易境界提升了不少。
很多技术派的人都有一个习惯,就是喜欢展示技巧。我以前也是这样,在一波行情中来回高抛低吸,经常会买在低点卖在高点,很多人把你看作高手,这种成就感确实很好。可惜最后结算下来,实际盈利却很一般。投资经典中有一句话“你知道这是牛市”,道出了趋势交易的关键。往往一波行情起来,赚钱的只有两种人,一种是运气好的新手,一种是大智若愚的坚守者。而自认为很聪明却实际并不聪明的人,往往只是在热闹中陪跑,最后赚了热闹却没有赚到钱。
下一篇:没有了